关于印发全市工信系统“送法进千企”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1409:50: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县工信局,高新区经发局经开区产业发展促进局文昌湖区经发局机关有关科,有关企业:

现将《全市工信系统“送法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区县、各有关科室要及时将方案落实情况(含图片、视频等资料)报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同时市局也将及时向各单位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联系电话2188576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812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工信系统“送法进”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市以及工信系统“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高广大企业法律意识和法治素质,推进依法治企工作深入开展,结合信系统实际,制定“送法进”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行业综合管理部门作用,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原则,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送法进千企”活动,使广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深刻理解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宪法等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熟悉掌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知识,熟练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和依法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杜绝重大法律事故发生;积极探索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治企工作的开展,为建立和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提供法治保障

、主要任务

(一)机关层面

1.组织开展宪法等通用法律知识宣传,统筹协调推进“送法进”各项活动。

责任单位综合法规科,各区县工信局(含高新区经发局、经开区产业发展促进局、文昌湖区经发局,下同)

2.组织开展《山东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依法保护传统工艺美术发展

责任单位:工业设计科,各区县工信局。

3.组织开展《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贯,引导企业加强技改投入、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

责任单位企业管理科、技术改造科各区县工信局

4.组织开展《食盐专营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责任单位消费品产业科各区县工信局

5.组织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倡导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理念,助力绿色发展。

责任部门:绿色发展科,各区县工信局

6.组织开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宣传活动,依法保护传统工艺美术发展。

责任单位:军民结合推进科,各区县工信局。

7.组织开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导企业规范日常监管,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责任单位民爆器材管理科各区县工信局

8.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贯,阐释党和国家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责任单位中小企业发展科各区县工信局

9.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依法开展无线电使用工作,切实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责任单位:无线电管理科,各区县工信局。

(二)企业层面

1.指导企业从实际出发,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法,根据企业自身条件,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等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提供广泛的学习途径,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

  2.指导企业大力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或参加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3.指导企业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阵地和园地建设,努力拓宽法治宣传教育渠道,通过建立职工法治学校,设立法治宣传栏、宣传走廊、宣传广场以及张贴标语、印制宣传材料等,推动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学深弄懂。

4.指导企业加强企业法律顾问配备,建立完善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为企业防范市场资金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保证。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机关各有关科、各区县工信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服务企业发展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按照方案要求迅速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送法进”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创新方式方法。机关各有关科室、各区县工信局要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做到规定动作落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从活动组织、服务方式和内容、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创新,丰富服务内涵,打造活动品牌,不断提高活动层次和水平。

(三)注重宣传引导。机关各有关科室要积极运用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等载体,多角度、全方位大力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进一步扩大活动知晓度和影响力,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