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912:04:58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府: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市工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为加快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通过理论中心组等形式学法懂法,举办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应诉、宪法等各类讲座5次。 积极参加市司法局举办的各类培训,局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综合知识培训,对测试不合格者限期补考,补考仍不合格者建议离岗培训,累计举办各类业务学习培训12次、60余个学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明确了普法责任科室、普法对象,将普法责任落到实处,通过法治实践促进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建立了严格的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后评估制度等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应备尽备”,2019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2件,为部门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对涉及工信部门的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实行评估、清理,年内依法废止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暂行规定、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对执法职权、岗位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做到权责对应。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新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印发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执法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成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申报认定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推动全部执法事项上线山东省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络运行系统运行,在全市工信系统开展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四)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建立完善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及时报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报备表及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年内,市工信局未有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等事项。

(五)强化权责清单运用。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变化,依法依规制定实施权责清单,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事项名称、编码、类型、依据等要素基本统一,围绕事前定标准、事中管实施、事后抓指导监督等方面,根据事项类型确定了直接实施责任和指导监督责任,并依法明确了追责情形,确保机关依法依规履职。

(六)深入推进“放管服”。深化巩固“一次办好”改革成果,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修订完善窗口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号服务”。下发《关于严格落实<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加快全市化工技改项目核准备案手续办理的通知》,最大限度下放化工技改项目备案权限,《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山东本)》以外,除涉及新增产能(或新增储存能力)的危险化学品技改项目由市级备案外,其余化工技改项目备案权限全部下放区县,实行属地化管理,持续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实现化工投资项目行政服务提速增效。年内累计参与化工技改项目市级联审会18次、审核化工技改项目71项;审核市化工专项行动办转来征询意见化工投资项目共8批41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建设法治政府摆上重要日程,实时把握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度,及时指导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普法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向上级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将报告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健全领导推进体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法规科统筹协调的推进机制。加强对区县的工作指导,在全系统努力营造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和崇尚法治、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的良好局面。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印发机关工作规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局长办公会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听证制度、监督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健全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同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对各类决策、合同文本等进行全面公平竞争审查、法律监督,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先后进行法律审查和监督60余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评价制度,切实保障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四)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强化党内监督,召开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抓好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制度强化约束、规范落实、督促整改,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尊纪、守纪、挺纪意识。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全力支持巡察组、派驻组工作,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监督,及时向监察机关反馈相关建议采纳情况。坚定不移地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积极协助法院有关案件执行。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强化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我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办理,切实改进工作。2019年,我局共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0件,其中,涉及“四强”产业发展的10件,涉及传统产业转型的9件,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22件,涉及企业家服务、工业文化、绿色发展的9件,截至目前,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已按要求全部办结,实现了答复率和满意率“双100%”。

(二)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及时编制发布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指南,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构建起权责明晰、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2019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00余篇(条),在各级媒体刊播稿件300余篇(条)。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执行落实情况公开、服务公开、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市工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2项,均及时进行了答复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人员对分管业务的法律知识的理解及运用的水平与服务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由于单位职能划转,我局目前执法整体力量较弱,还需更好地将法治建设工作有机融入日常监管,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依法行政的效能和水平。三是事中事后监管的力度仍需加大,对依法下放、委托区县实施的职权事项的监管还需进一步强化。四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于加强。

五、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以全新的举措、更大的力度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力促我局法治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党组集中学习、法治讲座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指示精神,做好“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以及“八五”普法工作谋划。

(二)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调整完善权责清单,确保依法履职。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论证等方面发挥审查把关和法律服务作用。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继续健全常态化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民主监督。  

(三)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落实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专家授课、网上学习、案例指导等方式加大学习力度,加强行政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四)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深入推行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执法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