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514:4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市经信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加快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经信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委领导具体抓,将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全局中,坚持依法行政工作重大事项由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坚持依法行政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向社会公开。制定《全市经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着重围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队伍素质等10个方面的重要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确保在全系统形成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和崇尚法治、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的良好局面。加强对区县经信部门的工作指导,各区县均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分工,纳入了年度机关考核范围。

(二)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市经信委将宪法、《淄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经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作为法制学习宣传的重点,制定了年度学法培训计划,每次培训印发学习提纲,组织收听收看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讲座,对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普通干部职工分类精准进行法制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全体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参加市法制办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委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处室和委属单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综合法律知识和更新知识培训,对测试不合格者限期补考,补考仍不合格者建议离岗培训,累计举办各类业务学习培训13次、70余个学时。举办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应诉、宪法普法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等各类报告或讲座6次。加强信息报送,年内在各级媒体发布法治信息10余条。先后组织了3·22依法行政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约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法治监督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建设。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主任办公会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听证制度、监督制度,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和量化标准,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健全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工委会和主任办公会议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同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机关法律顾问,对各类决策、合同文书等进行全面法律监督,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先后进行法律审查和监督50余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评价制度,切实保障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市经信委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建立了严格的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后评估制度等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应备尽备”,2018年共向市政府法制办呈送、办理《淄博市经信委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1件,为部门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对各类省、市规章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定期对涉及经信部门的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实行评估、清理,及时主动提醒业务科处室和单位及早对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衔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三)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改进提升行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了市经信委行政执法责任制暂行规定、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对执法职权、岗位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做到权责对应。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制定市经信委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行政许可决定、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重大行政强制决定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对法制审核及集体讨论的程序和效力进行了规范。印发市经信系统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完成现行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不断健全执法工作制度体系。强化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完成委系统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和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通过市行政执法网严格执行网上执法办案,执法活动全程留痕,保证了行政执法活动的公开透明和客观公正。调整修订了市经信委行政权力清单,印发双随机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及服务指南、“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深入推进放管服。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成“一库(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一网(诚信淄博网)、一平台(企业信用服务平台)”,企业诚信水平不断提升。

(四)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建立完善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及时报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报备表及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年内,市经信委未产生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等事项。

    三、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经信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队伍,形成推进信息公开合力。制定出台了《市经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及时编制发布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指南,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构建起权责明晰、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淄博经信政务微博、淄博市经信委政务微信等途径发布信息,今年以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00余篇(条),在各级媒体刊播稿件300余篇(条),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00余条。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执行落实情况公开、服务公开、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年内,市经信委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2项,均及时进行了答复

2018年,虽然市经信委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依法行政专业知识水平不高、行政执法力量偏弱、依法行政工作创新力度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市经信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淄博建设的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有关要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开展依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推动全市经信系统法治政府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