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典型经验案例·东岳经济开发区以园区循环化改造为动力持续挖掘循环经济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18- 01- 02 15: 31: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东岳开发区是2006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是国内一流、亚洲最大的氟硅材料产业基地,其中,开发区骨干企业东岳集团为全球前10强氟硅材料生产企业。近几年来,东岳开发区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原则,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突破循环经济关键技术,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实现循环链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机制,实现开发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废物“零排放”,开发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东岳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11%;税收10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进出口总额3.87亿美元。2017年1-9月份,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15%;税收10.3亿元,增长27 %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岳开发区一直贯彻“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的发展理念和思路,贯彻“集聚科技企业,发展生态工业,建设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集群,扩大辐射效应”的发展方针,初步形成了循环发展格局。第一,集约、高效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在有限的土地上探索快速可持续发展新模式,走集约化的发展道路。第二,坚持循环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实践氟硅材料循环经济发展创新模式,摒弃“资源—产品—废物”的线性模式的传统化工产业模式,牢固树立“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理念,根据氟硅材料产业特点设计生态链环发展模式,走循环化的发展道路。第三,倡导绿色和清洁生产,开发区重点企业全部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提高资源能源产出效率。第四,严格限制污染企业入驻开发区,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第五,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思路,开发区企业沿着“科技、环保、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多项产品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打破国外企业多年技术垄断,促进开发区产业向下游高端环节延伸。2014年5月,开发区被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节能办列为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开发区。2016年,原则通过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列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备选开发区。

二、政策措施

(一)组织保障措施。成立东岳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导和推动开发区的循环化改造工作,解决循环化改造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循环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循环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经济发展局。各单位、各部门都制定了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施计划,做到层层有责任,级级抓落实。广泛动员、上下联动、建章立制、强化考核、切实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企业为主和全社会参与的循环化改造新格局。

(二)政策保障措施。1、用地保障政策。一是对开发区循环化改造中产业链的补链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制定差异化的优惠政策;二是对确定为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的项目,减半、免(缓)征相关的建设费用;三是对开发区运输、供水、供电、通讯、环保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项目,实行划拨方式使用土地,确保开发区循环化改造任务的顺利实施和目标的实现。2、经济保障政策。一是激励先进的环保、循环经济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实施循环经济型产业促进政策,在财政、土地价格等方面给予优惠条件;二是设立专项工作组,搭建申报平台,协助开发区内企业申报并获取国家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项目的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争取省级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支持循环化改造的关键企业;三是制定优惠政策,对循环化改造项目建设的企业,以其实现的财政贡献水平为标准给予扶持,对余热余压综合利用、水资源梯级利用、废物综合利用和资源化技术及其设备生产的企业给予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鼓励其发展。

(三)统计评价考核措施。一是按照管理全覆盖的原则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统计评价考核体系,对经济发展绩效、环境改善绩效、管理绩效、项目进展等方面进行定期的统计分析,掌握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进展和成效。建立开发区循环化改造信息统计制度和数据上报制度。二是制定了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考核评估细则,建立考核评估标准,并落实奖惩措施,对考评合格且绩效显著的项目,今后进一步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对考评不达标的,取消奖励。

(四)污染防治监督管理措施。一是开发区建立了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清洁生产“三位一体”共同推进及“政、产、学、研”相结合的运行和推进机制,确保了循环经济的可操作性和持续性。二是采取措施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强化对环境的监测与监控,建立健全完善的二氧化硫和COD在线监测系统,确保区内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及时让企业和公众了解开发区污染物排放情况,固体废物的产生、供需及流向信息、清洁生产信息、环境污染物处理技术、设备等。三是严把项目审批关,不断强化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在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一票否决权”制度和限期治理制度的同时,采取多项专项整治行动,挂牌督办,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企业环境风险管理,加强培训,进行企业环境风险评价,建立危害识别登记制度,建立企业风险防范措施。四是以市场为导向,鼓励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采用委托或承包方式将污染治理设施交给具有营运资质的专业单位运行、管理,保证污染治理设施正常、高效运转。同时,强化环境治理和监督,建立减排目标和考核体系,并逐步形成了管委会统一领导、安环局统一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体制。

)宣传教育措施

开发区针对不同的群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咨询、讲座、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循环经济理论的知识宣传活动。对于开发区管理部门人员,宣传培训的重点以专业培训为主,包括理念培训、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循环化改造的方针政策、管理工具和方法等知识的培训;对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职工,重点培训如何将循环经济理念融入企业的“组织文化”和企业的“内部激励”系统中,让企业的领导阶层树立循环经济新理念、新思维,让员工明确自身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三、重点项目建设

“十三五”期间,东岳开发区认真遴选了39个循环化改造项目,这些项目对于新旧动能转换和开发区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了保证这些项目的实施,开发区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升级和创新。

(一)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资源共享水平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围绕公共交通、电力电信、给排水、环卫、供热、供气、通信、通路、排水、排污、绿化、亮化等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发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二是加快资源共享系统建设。提高重点企业间原材料、副产品等资源共享系统建设,提高资源共享效率,适时引进产业链缺失的专业配套公司,充分、高效运用资源;三是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在开发区所有污水排放口和废气排放口安装自动监测监控设备,对企业排出的废水、废气的总量和污染物浓度进行实时监测,形成较为完备的开发区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管理体系,提高开发区预防环境污染事故的能力。

(二)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坚持高端引领、集约发展、生态优良的发展导向,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现有基础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品,以氟硅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主导,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制冷剂的同时,重点推进高端含氟聚合物、高端含氟功能膜、有机硅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与产业化,促进中间品与副产物的高效利用。重点从循环化改造的关键补链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两方面开展工作,从科技引领产业链升级、物料闭路循环、副产品及废物交换利用、能源梯级高效利用、水的分类和循环利用等方面新上补链项目,从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开发区信息化综合平台、污染集中防治设施建设、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循环经济统计信息化及检查体系建设、技术研发及孵化器建设等方面新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

四、循环化改造取得的效果

(一)初步形成氟硅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开发区围绕氟化工、硅化工和膜树脂配套等拉伸产业链,形成了从氟矿石开采到氟化工基础材料无水氟化氢,从甲烷氯化物到绿色环保制冷剂,从氟硅烷到有机硅,再到含氟高分子材料及其深加工,以至到尖端技术六氟丙烯、偏氟乙烯、全氟乙烯、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及离子膜,形成了产业高度耦合、纵向配套、横向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开发区通过对循环产业链的优化,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

(三)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相辅相成。一是节能降耗不断取得新突破。2016年共实施节能技改项目79个,大大降低了开发区能耗水平。东岳氟硅材料公司通过对甲烷氯化物反应余热回收节能技术改造,每年可节约能源折合标煤共1.35万吨。唐山热电有限公司组织实施3×130吨/小时煤粉锅炉空气预热器改造项目,将排烟温度由原来的160℃降低145℃左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486吨。二是大力开展绿动力提升工程。组织实施3个电站锅炉超低排放项目、1个高效煤粉锅炉改造替代项目、8个直燃煤小锅炉清洁能源置换项目,大大降低了开发区内燃煤消耗,有效削减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三是开发区内重点耗能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四是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进展顺利。开发区内重点企业均已通过清洁生产验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达1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